2010年10月15日 星期五

生財蛙PK招財貓

沒事出外走走,這是很好的選擇,

如果說出門有車,載你到出兜兜風,

外加有免費早中餐提供,

那還不出去玩,這可就「太超過」啦!

這次去的地方是新竹,

旅遊行程安排是先到「綠世界」,

參觀各地蒐刮來的各種奇珍異獸,

另外下午再來一趟「內灣老街」巡禮,

通常這個時候,大家的重點都擺在購買當地特產,

其實這兩個地方我曾經都去過,

直覺上綠世界展覽的動植物,

跟我上回來的時候(大約5、6年前吧),

好像少蠻多設施,當然也少了很多展出的物種,

因此在整個參觀過程,難免興趣缺缺,

只想努力走完全程,算是有個交代吧。

當來到「內灣老街」,

看到整條街幾乎都是賣東西,

真是體會不出有老的感覺,

後來看到內灣戲院,

才免強承認這裡還有一些是老東西可看。

雖說如此,對於電影文化還不是很清楚的我而言,

連帶對戲院展覽的東西,也提不起勁來。

正當要到其他地方逛逛時,

忽然傳來青蛙的叫聲,

其實正納悶大白天,戲院內也不是鄉間田園,

怎麼會有蛙叫聲,循聲往內找尋,

正好看見有位老ㄚ輩,正用木棒敲著蛙狀木頭,

就因為他手不停幫他刮痧,連帶刮出蛙聲連連,

這可就引起我的好奇來。

其實這種木製蛙在地稱為「招財蛙」,

使用上是用蛙嘴含的木棒,來回在蛙背上刮

刮的越勤聲音愈能響徹雲霄,但比較特別的地方,

是它發出的聲音,類似是青蛙的叫聲耶,

夠神奇了吧!當初沒有買幾隻來玩玩,

還真是有點小後悔。

雖然當地人稱它「招財蛙」,

但是我認為它既不會招手,

且是以聲音取勝,就這點來看,

應該稱為「聲(生)財蛙」較妥當吧,

不然稱它為「招財蛙」也蠻奇怪滴耶!

如果要問我原因,這還不簡單,

既然它是以聲音取勝,

而且在不該有蛙聲處會有蛙聲,

通常會引起大家的好奇圍觀,

因而人氣會慢慢聚攏,

當大家聚集的時候後,

也就提高掏錢的可能性。

經比較「生財蛙」跟「招財貓」所不同的地方是,

貓以招手方式來攬客,而蛙是以聲音來吸引來客,

雖然從使用的便利性來看,

「外來貓」是以電動方式讓它招手,

不用老闆另外費心,只要有電一切搞定。

但就「本地蛙」而言,卻需以手刮方式,

使蛙鳴聲連連,但就這兩種招財方式來看,

我還是較喜歡「生財蛙」,

我還另外稱它為「心蛙」,

因為老闆要有心生財的話,就必需有心聚氣,

想到要能聚氣,就必須每天晨昏去刮它,

讓蛙鳴聲帶來款待客人之外,

也讓客人有購物的好心情,

那數錢數到--------------手抽筋的日將不遠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